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看見了】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喜歡《大般涅槃經》中,以瞎子摸象的故事作為佛性譬喻。

國王讓大臣牽來一頭大象,並且找來了眼睛看不見的盲者,去觸摸大象的樣貌,而後國王問:「汝見象耶?」大家紛紛回答:「看見了!」那麼大象長得甚麼樣子呢?眾盲者一一回答,摸到耳朵的,說是畚箕的樣子;摸到頭的,說是石頭的樣子;摸到鼻子的,說是杵樁的樣子;摸到尾巴的,則說大象像繩子一樣。經典中,大象喻為真如佛性;眾盲者,則是一切無明眾生。

這讓我想到,對於世間緣起萬象的理解,也很容易活在這樣的成見當中。同一隻大象,因著各自理解的角度,障礙住全面透徹的理解,而產生不同的結果。尤其生活中的陷阱重重,我們常常覺得自己看見「真相」,卻在自我的執著中,走入死胡同;相反的來說,如果我們能如實知見他人的不同,也是他竭盡全力的結果,如此才真的「看見」、理解彼此的努力。

經文進一步提到「若是眾相悉非象者,離是之外更無別象」,也就是說,雖然各自局部的樣貌,都不能等同大象,但卻也不離開大象的特質。很多人完美主義作祟,常產生另外一種顛倒見,活在自以為是的美好中,因著執取瞋恨、難過。但是家師星公上人的人間淨土中,常用「集體創作」讓修行人在眾中成就,在大眾中我們彼此盡了一部分的努力,而在集體創作中,盡可能的趨近真實的樣貌,最後見聞者、隨喜者,都打開視野,看見了寬天地闊的世界,豈不妙哉!

我想起剛任院長時,師父總是告誡我:「不要怕說錯話,你要去跟師兄長報告佛學院,大家自然就會幫你的忙!」當時只想著,師兄們知道我的難處,會產生同情的理解;現在多了一分認識,在緣起世間中,真正的圓滿,不在於自己的能力如何,而在於啟動、創造善因緣,此時,師兄長成了我的眼目,恰恰突破業力、視野的侷限。

這一次佛光山舉辦國際萬佛三壇大戒,我看到教界團結的力量也是一個例子。在各寺院道場的弘法努力中,看見佛教整體恢弘的樣貌,互相成就。最後兩天的行腳走入人間,看見信眾的護持與法喜,也讓人覺得「給」的功德不可思議,孩子、信眾們一直雀躍「我沒有了,再來!」毫不吝惜地布施度,令我震撼不已,修行人的精進、信眾的法喜的每一個當下,就是風雨來襲,都成了最美的人間淨土。

澄觀大師在《華嚴經疏》中定義「善財」二字,提到:「解心順理曰善,積德無盡曰財。」於是對一個修行人來說,我們相信每一次願意順著佛陀的真理去咀嚼內心真實義的自己,終將累積無盡法財,修行成佛。也願每一位人間行者都是善財,每一次願意依著佛陀教法開解的自己,終將看見幸福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