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眾學部

佛光山過去在高雄壽山有一座壽山寺,一九六三年在那裡開始創辦「壽山佛學院」。後來因為學生慢慢增加,容納不下,一九六七年在大樹建設佛光山,也把佛教學院遷到山上,原「壽山佛學院」更名為「東方佛教學院」。自開辦以來,教育制度與課程歷次隨時代社會的變遷轉型,務期能與時俱進。辦學五十餘年不綴。重視道風,在生活教育上以僧格之養成教育為核心;重視教學,除廣邀教界、學界以及社會賢達一流師資參與授課外,豐富的圖書與完整設備也吸引了海內外無數青年來此參學;重視實踐,在學制課程規劃上力求學生能於畢業後,以所學之長能在各項弘法事業中得到發揮。目前學制為三年專修學制,設有經綸教理系、寺院行政系、英文佛學系等科系。另設四個月學程,提供青年朋友短期沉澱進修。

女眾學部的教室有六間,星雲大師取名為一信堂、二合堂、三慧堂、四恩堂、五福堂、六和堂;加上學生寢室六間,名為七賢堂、八聖堂、九品堂、十願堂、百忍堂、千華堂、萬善堂及億德堂。其他還有香雲堂、觀照堂、海會堂、智度堂、寶藏堂、懷恩堂等。而「東方佛教學院」六個字及大悲殿大門的字,是民國元年(一九一二)出生,曾任湖南省督軍的趙恆惕先生寫的,「圓門」所在之處,就是當時開墾過程中所發現的第一塊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