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建設二三事】


字級:
文/慧屏(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副院長)

甫出家,在僧寮巧遇心定和尚,因出家前曾有幾面之緣,他慈悲的停下腳步跟我關心勉勵,言談間提及:「我們男眾師兄弟住宿的寮區實在過於老舊,未來應該整修的。不過我看現在大家全力在衝佛陀紀念館建設,目前要做到,是比較困難。」確實,聽師兄長說,當初為了完成佛陀紀念館的建設,全世界佛光山派下別分院道場所有工程,大都停頓了下來。因為常住有著「佛教第一、大眾優先」的使命與責任感。

佛館落成後的海內外徒眾講習會,家師星公上人在傳燈樓與海外徒眾接心開示,在提問發言的時刻,弟子們紛紛此起彼落的表達為了國際弘法與海外本土發展,要啟動或恢復道場的新建或整修。

家師聽完大家表述的意見後,緩緩說道:「我再跟你們說一次國外道場建設的過程。剛開始,得先從一個garage(車庫)開始使用,用來辦些簡單的共修、招呼信徒、給人服務、解除困難。」台下徒眾聽到家師說英文,不禁泛起一陣歡喜的笑聲。

家師接著說:「要這樣過幾年,等到人多了,空間裝不下了,再去借活動中心舉辦比較大型的活動;慢慢的培養三到五年,交流往來,若信徒提出想要有道場,才去找個房子,可辦佛學講座、社教,慢慢籌募款;這樣再過幾年,才來正式蓋道場。我們海外的道場,要有信徒護持,才能發展接引弘法的功能啊!不能這也蓋、那也蓋,以後誰來護持管理?人才在哪?信徒在哪?用教育培養人才這非常重要,甚至比建設哪些硬體道場還重要,你們不能不懂得啊!」

我們深知所謂「建寺安僧」,要讓佛法流布,建設佛教寺院確實至關重大!其無言說法、為萬千眾生種下得度因緣,是悲智願行的學習處。世間財雖可救燃眉之急,卻未能熄滅貪瞋痴,只有佛法的弘傳,才能淨化心靈、斷除煩惱,使人獲得清涼甘露,孕育法身慧命,影響及於生生世世、度眾萬千。

硬體建設與人才因緣的培養是相輔相成的,家師建設硬體建築的當下,必有其深意與期許。各位佛學院同學,除了感受常住建設積沙成塔、點滴歸公的艱辛外,更要體會家師注重因緣的培養及提升弘法能量的心念。我們能安心於此方寸與堡壘中用功辦道,是多少十方大眾的護持?願各位都能道業成就,不負期許並彰顯常住建築價值,讓這寺廟建築,更能接引十方有心修道的有緣人,共同齊心努力,以教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