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如是我聞】


字級:

【老師的話】如是我聞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如是我聞」是佛教三藏十二部經中,諸大弟子追尋佛陀教法的悲切,曾經感覺非常熟悉;對於老病死生的真理,好像也是明白的。直到值遇家師星公上人的圓寂,才知道原來我還來不及整理好,如何活在「如是我聞,一時星雲大師在……」的時代。

 

隨之而來的有教育、藝術、政商各界社會賢達的緬懷追悼文,晚輩弟子們曾見過、未曾見過的有緣人,都回到了佛光山。悲傷之餘,深深感受到家師與他們交流的情誼,往往在一次握手、一句話、一碗麵,便帶來了不可思議的震攝。

此時,我才發現看似離去的家師,突然鮮明而立體化的,活在了眾人的「如是我聞」之中,偉哉師父!


我想起二○一七年,家師在藏經樓的牌坊上寫下「如來一代時教」,如所從來、如所從去的佛陀,應化身雖不復眼前,法身卻如如安住於世間,只待「時」機因緣成熟,便能和有緣人感應道交。

原來家師離開?不離開?關鍵不在他,而在我!如果我也能夠努力實踐人間佛教的教法,和家師星公上人機鋒相應,那麼我也能證成自己的「如來一代時教」

 

我思及年輕一輩的弟子,是否知道該如何用功?

 

翻閱了同學的修持日記,提到:「我要成為星雲大師,就必須勇敢承擔一切!」「過去說了很多,到今天才知道自己願心不懇切!我要有堅定的使命,為延續人間佛教而前進。」「我不再畏懼,因為我是星雲大師的弟子、更是星雲大師的分身。」於是疑誤頓除,我一次次震懾於同學們的菩薩心、青年力,才發現他們早已於行佛中,掌握與家師相遇的真義。

 

《華嚴經》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意思是說,能夠如實照著佛陀所說的真理去實踐、廣度一切眾生,才是最棒的法供養,因為「以如說行,出生諸佛故。」以如說修行:「為了佛教,做就對了!」作為自己的皈依處,是跟著星雲大師一起走向成佛大道最好的方法,也是人間淨土裡,對大眾最珍貴的供養。

 

過去常請示家師︰如何帶動學生成長?如何帶動學院發展?家師總是說:「佛學院要成功,要為常住發心。只想討便宜,不能成功。」家師再三強調,「不要靠佛教,要去做才有前途。」

而今我知道,超越情緒抒發的常情,應如何奮起飛揚,讓如是我聞,顯發為教導弟子受持、實踐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的行動力,才是如來真實義。

 

#星雲大師 #如是我聞 #華嚴經 #青年 #學佛 #發心 #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