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共乘般若船】


字級:

【老師的話】共乘般若船

文/慧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教務長)

家師星公上人的法體真身坐塔車,行駛在前往台南大仙寺的高速公路上,隨侍在坐塔旁近距離的瞻仰著。途中向一同隨侍在坐塔旁的天隆寺當家慧浩法師提及:「回憶過往,有因緣得以與師父上人同車、同機並隨侍在旁,但好像沒有同船的因緣耶!」

慧浩法師聞後回答:「有呀!我們都跟師父一起在『般若船』上啊!」

合十稱讚他的智慧,亦感謝提點,真是一語點醒劃定自限的自己。

猶記得過往,一日午後,家師在祖庭宜興大覺寺山門大道跑香時,有徒眾見狀立即趨前靠近,向家師請安問好,自己則很緩慢的靠近後,膽怯地向師父問好。師父聽聞我的聲音後,說道:「你就是都走在邊緣,不願積極走來靠近的某人。」話語一出,當下被震攝,好之慚愧。

就此公案,有師兄長提點勉勵道:「你是要再多發心,多承擔常住的弘法工作。」是的,主動的靠近家師,就怕總有隨時要接招的任務,所以選擇保持自認愜意的距離,時間久了,反而產生與家師的「心距離」。

再經由家師的當頭棒喝後,開始調整自身,也為了能跟上腳步,與師印心。近年來因課程教學、專題研究、自修學習等,經常拜讀《星雲大師全集》,在字裡行間裡爬梳,輔以生活中萬種人、萬種事、萬種緣的歷練,逐漸有著從邊緣,開始邁向家師星公上人的思想精神之境。

家師闡述:「般若智慧是幫助我們度過生死苦海,到達涅槃彼岸的船筏,所以稱為般若船。」家師心懷度眾的慈心悲願,開演佛陀本懷的教法,施設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無不讓眾生由迷的此岸到達悟的彼岸。

因此,若能以師心為己心,實踐人間佛教饒益有情的教法,即可說是契入核心思想,與家師星公上人共乘同一艘般若船。今生有幸共乘,怎麼能不善加珍惜呢!

#人間佛教 #星雲大師 #青年 #生命 #導師 #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