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你可以做校長啊!】


字級:

【老師的話】你可以做校長啊!

 

文/慧屏(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副院長)

佛光山總本山為使各地青年朋友,能輕鬆自在地無縫接軌佛門,特別安排了各類體驗課程,例如「誰來晚參」、「來去寺院住一晚」、「一宿覺」、「寺院生活體驗營」、「短期出家修道會」等,期望青年能漸次地深入法要,一步步依循佛法,引領自我與更好的自己相遇!

有次因緣特殊,參與的學員來自世界各國,導致我原本要講的經典課程《金剛經》,不得不在當下做取捨調整,僅用一些簡單的生活譬喻與故事,詮釋空性與其妙用。

授課過程中,特別罣礙會造成負責翻譯之慧贊法師的困擾。所幸,課程結束後,我問大家是否能聽得懂?受用嗎?學員報以正向溫暖的肯定與開心的表情回應。我安心了不少,便開玩笑地說:「如果覺得課程很好,就是我上得很好,如果覺得不好,應該是慧贊法師翻譯的問題!」大家都笑了。

每每看到有國際的青年到來,都歡喜莫名,很想要傾盡所有的接待、給予。總想讓他們知道,在台灣高雄的大樹,有一座山,是他們永遠的家。我深信如果他們歡喜這裡,人間佛教的菩提種子,便隨著他們行走於國際,遍灑在世界各地,因緣成熟時,必會開花結果。

非常可惜的是,我並沒有學好英文。所謂多會一種語言就多認識一個世界!我總覺得我的世界好像缺了一角,語言成為了我與國際青年們交流的隔閡障礙,每當看到他們,自己常常呈現滿臉笑意、內心千言萬語想說以表示歡迎,但是腳就是千斤萬斤重地黏在原地,走不過去……

好在,我想起了師父上人常常提點的:「你們要懂得,你不會教書沒關係啊,但是你可以做校長啊!」言下之意,就是我們雖然不具足某些專業能力,但是我們可以禮遇、邀請、組織、發展這些專業人才,以達到服務、利益大眾的目標嘛!

所以,雖不會英文,但我可以端出友善的態度、打造舒適的環境、供養可口的素食、拿出服務的熱誠、憶念師父上人的願心、深信佛陀的威德,請有外語能力者幫我口譯佛法等,以表熱忱歡迎。總之,我雖能力不足,但我很願意發心,把家整理好,等待世界上各地渴求佛法、有因緣的家人們,歡歡喜喜的回家。

將來各位同學畢業後投入弘法行列,必定會遇到很多佛學院老師沒教過、根本不擅長,卻非得執行的弘法任務,千萬別怕,只要牢記師父上人的教誨,秉持「為了佛教」的信念,發心做個稱職的校長,必能統領大眾,一切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