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青年的煩惱


字級:

【老師的話】青年的煩惱

 

 

文/慧屏(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副院長)

青年朋友去海外實習,遇到境界,心情不美麗,約我談談。

「他們連信封地址怎麼寫,都要再三的重複提醒,拜託!是把我當成小孩子在教嗎?而且,我去到那裡,他們都很忙,也沒在耐心教我的!我也使不上力,嗯……當然,這趟去至少是有遇到一些年輕人很優秀啦!真的很優秀!」

我覺得青年的陳述稍亂,有點跳針,便開口問:「嗯?等等,所以你覺得他們都沒耐心教你,但是他們『再三重複提醒』你的時候,你又覺得他們把你當小孩?」青年被我的話問住了,愣了一下。

我:「那你要的到底是什麼?」

青年:「呃……問得好……」

我:「對啊!你自己要什麼?是不是該釐清楚呢?」

青年:「對啦!不過如果真的想清楚要的是什麼,『也不一定要照做』啦!」

我真的被這個青年的「神邏輯」給「震懾」到!

我:「我問你喔,你覺得在那環境使不上力,會不會其實是因為看到那些青年很優秀,覺得自己不如他們,又很想證明自己其實也是不錯的?」

青年:「可能是欸。」

我:「所以你會不會只是沒有自信,覺得很不安定而已?」

青年:「對欸!好像是喔!」

我:「所以我覺得你不是真的要獲得,或是追求到一個具體的什麼東西,而是在遷流變化的每個情境當下,練習定力、接受的禪定功夫,慢慢觀察、理解,並培養信心。」

青年:「好像很不錯啊!但是那要怎麼做啊?」

我:「不如去受個五戒吧!佛門裡面不是說『由戒生定,由定發慧』嗎?看來是個很具體的方法。」

青年:「是真的可以認真試試看欸。」

禪門有云:「肯定自我,不隨生死;不計有無,即為解脫。」原來佛法、教法、戒法是真的跟生活息息相關且實用,就看我們有沒有真心拿起來用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