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打開格局 與時俱進


字級:

【老師的話】打開格局 與時俱進

 

 

文/慧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教務長)

「你在京城怎麼可以生活下去呢?」

來訪者直白了當的詢問著,當時在京城服務的自己。

因為以我們的資源,要在既符合當地規範下,又能運作,發展必定是受限。

於是回答:家師星公上人曾教導:「要想我們佛教可以為國家、社會做什麼,朝這個方面去想、藝文、展覽、音樂、講座等,一定可以打開格局。」因此,雖然在當地只有「宗教儀式」這一件事不能做,但我們還有九十九件事可以做。在以人間佛教核心理念的立基點下,以服務利他為出發點,突破局限,開啟無限可能性。

每個時代與地區,都有著要去面對的挑戰或困境,亦是轉化因緣的機遇。七十年前,家師甫到宜蘭落腳,佛教時處神佛不分,經懺為主的時代裡。要讓大眾啟信於佛教,肯定自己能成為自利利他的佛教徒,家師開展出多樣貌的弘法方式,接引廣大社會大眾。尤以帶領青年騎腳踏車下鄉弘法,及宣傳影印《大藏經》,乃至後來創辦叢林學院後,亦親自帶領佛學院學生以弘法佈教車環島佈教。

叢林學院承續創辦人星雲大師之精神,溯源至五十年前,佛光山開山初期,大師在信徒香會以「園遊會」的方式開始推廣大眾吃素。後續更分別在台北、高雄、大陸江蘇宜興、揚州等地擴大以「素食博覽會」模式推廣,讓兩岸人民開啟蔬食的飲食觀。

現今叢林學院採蔬食餐車之模式,用聽故事、說音樂之善巧,集青年之影響力,將弘法佈教車升級至3.0版,開辦「蔬咚Po」活動。讓學院學生走入人間,將所學靈活運用,讓生命影響生命,為青年們帶來的身心安頓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