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六根清淨方為道


字級:

【老師的話】六根清淨方為道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佛教有首偈語:「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六根也稱為「六入」,即一切煩惱痛苦都是由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根門而入;反之,一切善法功德何嘗不都由六根而入呢!所以每一根都可以入禪定、入法界,每一根都可以開悟解脫成佛。像觀音菩薩就是透過修耳根圓通,由耳根而入禪定、入法界,由耳根而成佛。

一般人大都希望六根具足,如果有缺陷,就覺得不完美。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說:「殘缺也是一種美,我們應該了解殘缺,欣賞殘缺,進而運用殘缺,轉化殘缺。」如大發明家愛迪生,從小就聽不到聲音,對於耳聾,他不但不在意,反而慶幸耳根清淨,能夠把所有時間用在研究發明上。

某次宴會,他遇到又聾又瞎的海倫凱勒,愛迪生說:「妳聽不到任何聲音也有好處,至少不會受到外界干擾,心思比較容易集中。」海倫凱勒說:「如果我像您一樣,是個了不起的發明家,我必定要發明一種使聾子恢復聽力的機器!」愛迪生說:「我絕不去做這種無聊的發明,反正人類所說的話,多半無關緊要,可聽可不聽!」

佛教修行中,第一步是密護根門,要把六根守好,不要讓它們到處向外攀緣,否則無邊的煩惱痛苦就會接踵而至。《佛遺教經》要我們制五根、制心,能夠制心一處,就能無事不辦。

那如何才能六根清淨?真正的清淨是無所住,是無住生心。如惠能大師聽五祖弘忍大師講《金剛經》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當下大悟,隨即說道:「何其自性,本自清淨!」真正的清淨是無所住,無住心就是清淨心、解脫心、智慧心、佛心!如大珠慧海禪師所言:「只個不住一切處,即是住處也,得如是者,是名無住心也,無住心者是佛心!」神會大師也說:「無住心,即解脫心!」

那如何才能無住?要能常覺,能夠常覺才能無住,平常我們就是因為不覺,所以常住!常住在色聲香味觸法,常住在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常住在人我是非,甚至別人的一言一行等煩惱痛苦中!

佛陀在《金剛經》裡教導諸菩薩摩訶薩要時時善護清淨心,也就是時時常覺而無住生心。應用在生活中,即是六根的修行:不住於色而生心,屬於眼根的修行;不住於聲而生心,屬於耳根的修行……不住於法而生心,屬於意根的修行。只要能夠時時善護清淨心,時時常覺而無住生心,那就能六根清淨,生活自在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