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 禪修功德利益


字級: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本學期為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同學上禪修課,從坐禪最基礎的毗盧七支坐法、身心放鬆禪法、觀呼吸及開示,讓同學們對於禪修有個基本觀念。為什麼要禪修?禪修有那些功德利益?

一、能增加定力。禪修可以增加定力,修禪定,六根都可以修,譬如念佛是舌根的修行法門,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就是一種禪定力,也稱「念佛三昧」。而數息觀或觀呼息,屬於鼻根的修行法門,同樣可以增加定力,甚至達到入定。

二、斷惡有力量。有了禪定力,斷惡就有力量。譬如生活中,明明知道不能做的事,偏偏一直去做;不能講的話,偏偏一直去講;不能想的事,偏偏一直去想……為何如此?因為沒有定力,心散亂,斷惡就沒有力量。

三、行善能積極。我們在生活中,有時做一件事,還沒完成,就想去做另一件事;研讀經典,還沒到一半,就想讀另一本經,結果沒有一件事完成。何也?因為沒有定力,沒有定力,行善不能積極,如逆水推舟;有了定力,行善如順水推舟,事半功倍。

四、能掌控情緒。人時常會情緒衝動,是因為沒有定力,也就是沒有正知的功能。正知是一種高度的警覺性,即對於周遭環境的好壞、善惡、清淨或雜染,甚至對於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好是壞、是善是惡、清淨或雜染,自己當下清楚明白。有了正知,就能掌控情緒,降伏煩惱。人世間有很多悲劇,大都來自當下的無知,也就是當下不清楚。

五、能降伏煩惱。禪定修得好,平常煩惱就少,譬如能修到九住心的第六住「寂靜」,就能做到「已生惡令斷除,已生善令增長」,達到第七住「最極寂靜」,就能做到「未生惡令不起,未生善令生起」。有了禪定力,滅惡興善、降伏煩惱就很容易。

除了以上幾點,其他如:能開發智慧、能明心見性、能解脫成佛等,都是禪修的功德利益。以佛教來說,禪修的終極目標是明心見性、解脫成佛。而要明心見性,解脫成佛,非定慧不可,如《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靜慮能生智,定復從智生,佛果大菩提,定慧為根本。」

「禪」,漢譯為「靜慮」,靜慮能生智慧,定還從智慧生,此「定」是指「正定」,又稱「三昧」,即般若三昧。佛果大菩提,就是成佛,成佛是以定慧為根本,如佛陀當初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就是透過禪坐而覺悟宇宙的真理實相,證悟成佛。祈願一切眾生都能定慧等持,止觀雙運,明心見性,證悟成佛。

 

😊青年寺院生活體驗營-心靈廚房
第34期 2021年6月12-14日
第35期 2021年10月9-11日
歡迎18-35歲之未婚青年,
體驗叢林生活,找到屬於您的「心靈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