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除舊布新】


字級: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都在大掃除,要除舊布新,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在過年前,也將學院內外環境做了大掃除,並且布置上花燈、盆栽及各種花草,整個學院煥然一新。

除舊布新不僅僅是家裡的內外環境,個人的身心更需要除舊布新。尤其是心理方面,我們的內心應如何除舊布新?

一、貪欲心轉為喜捨心:貪是三毒之一,也是三大根本煩惱,它會妨害我們修道,破壞我們出世的善心,令眾生長劫受苦而沉淪生死輪迴。如何對治貪欲?喜捨就是最好的方法。
二、瞋恨心轉為慈悲心:瞋也是三毒之一。「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心之火能燒功德林」。我們之所以會對眾生起瞋恨,是因為慈悲心不夠,要以慈悲心來對治瞋恨心。
三、愚痴心轉為智慧心:佛教所說的愚痴就是無明、不正見,即不能正見世間的真理實相──緣起性空。如何去除無明?要有正見及般若智慧。有了般若智慧,修行才能開悟,解脫成佛。
四、我慢心轉為謙卑心:人之所以會有我慢,那是因為染著自我及自法,而認為自己比別人強。古德云:「滿遭損,謙受益。」「我慢山高,法水不入。」一個人如果能時時懷著謙卑心,我慢心自然不容易生起。

五、懷疑心轉為大信心:「信」為五根五力之一,也是往生淨土的三資糧。一個學佛者如果凡事都不相信,都在懷疑,那就不容易入道。如《十住毘婆沙論》:「若人種善根,疑則花不開;信心清淨者,花開即見佛!」

六、計較心轉為感恩心:一個人之所以會常和他人計較比較,是因為不知足,不知感恩。不知足者,感恩心就不容易生起。有感恩心的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有感恩心的人,心地才會柔軟,才容易與道相應。
另外,如苦惱心轉為歡喜心,邪迷心轉為正覺心、執著心轉為無住心、嫉妒心轉為隨喜心、煩惱心轉為菩提心、懈怠心轉為精進心等,都是自我內心除舊布新最好的方法。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今年的新春賀詞,送給大家的祝福是「花開四季,耕耘心田」,意思是:精進勤於耕耘心田,四季常栽智慧之花。精進與智慧是學佛及成佛的兩大要素,佛陀之所以能成佛,是因為累劫精進不放逸;而智慧更是開悟解脫成佛必備的要項。
新年新希望,祈願大家都能以精進的犁來耕耘心田,以智慧的水來灌溉我們的四季花園。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最後以一首偈語和大眾共勉:「除舊布新,當願眾生,革除陋習,改心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