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迷妄之心】


字級:

文/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維摩詰經》是充分演繹「不二」的一部經典,其中〈菩薩品〉裡提到,一回,持世菩薩獨處靜室時,魔王波旬化做帝釋天面貌,帶著一萬兩千位天女,伴著鼓樂絃歌來到了菩薩的靜室,合掌恭敬地站在一邊。持世菩薩一時未覺,果然誤將波旬當作了護持佛法的帝釋天,引出維摩詰居士與波旬的精采對話與互動,以及一段度化天女們並授與無盡燈法門的因緣。

獨處靜室的菩薩與鼓樂喧鬧的眾天女,呈現出兩種極端的情境,菩薩隨境界向波旬所說之法,更反映了人心在獨、眾、靜、鬧兩種極端間,看似不能妥協的對立性,殊不覺一念靜鬧,便是妄心分別掀起的滔天巨浪。影響所及,隱藏在恭敬態度下的不軌之心,和為達目的所表現出的虛偽順服,便已不是動念的持世所能洞察得了了。

持世就像囉唆的長者,告誡鼓弄陣仗的偽帝釋波旬,提醒他不要揮霍自己的福報,要能觀五欲無常,不要貪著色身性命,要重視自己的法身慧命云云。波旬早知道菩薩會這樣碎碎念,順勢要將天女眾全數留下供養持世菩薩,協助整理打掃環境,菩薩立即嚴肅表示,這種供養對沙門的不適當。

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菩薩先是落入靜鬧的對待中,又在沙門相中有了是非取捨,正是一念不覺念念生迷。就在這個時候,維摩詰出現了,他一語向持世菩薩道破來者不善,是包藏禍心的魔王波旬而非真帝釋,當然這分看似盛情的供養,更是不懷好意的了。繼之轉而向波旬說,自己倒是不介意可以接受這些天女眾們。

維摩詰這一點破,反而讓波旬進退兩難,只得勉為其難地將天女轉送維摩詰,以化解自身的處境。

緊接著維摩詰便直向眾天女們說,既然波旬已把大家送給自己,那麼大家應該要進一步地發菩提心,維摩詰並隨他們的因緣說相應之法,令天女們都發起了無上道意,不但如此,更勉勵他們,發無上道意後就要以法樂自娛,不要再沉溺於五欲之樂。

〈菩薩品〉的最後,波旬眼看天女們都將離己隨維摩詰而去,便提醒天女們要隨自己回魔宮,沒想到受到天女們的拒絕,波旬轉而向維摩詰要求他捨諸天女。天女為此問維摩詰,返回魔宮之後當如何在法上用功?維摩詰便授以其無盡燈法門,要開導眾生令眾生發菩提心,便能令法燈相續,道意不盡。

持世菩薩的魔考不在外,就如世尊在證悟前也有降魔的歷程,來勢洶洶的魔原是自心貪愛與瞋恚。在日落之前,世尊認清了心魔之源,同時入大慈三摩地,於是魔境瞬間轉化成清涼菩提。世間沒有真壞人,只有一顆陷入迷妄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