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華嚴四法界】


字級: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佛光山最近舉辦萬緣水陸法會,除了內壇,還有外壇各壇口的佛事,如大壇、藥師壇、淨土壇、諸經壇等。

叢林學院男眾學部負責華嚴壇,包括整個壇場布置及領眾恭讀《華嚴經》。

《華嚴經》的主要思想為「法界緣起」,屬於四法界中「事事無礙法界」的內容,是四法界中最高的境界。

「法界」是指由佛心所顯現的宇宙萬法,一心含攝四種法界,即事法界、理法界、理事無礙法界、事事無礙法界。

一、事法界:指宇宙間萬事萬物的千差萬別現象,如山是山,水是水,人是人,花是花、魚是魚等,所有萬事萬法各有其千差萬別和特色,即是事法界。

二、理法界:雖然宇宙萬物在事相上各自不同,但是在思想、真理上,真如本體只有一個,宇宙法界唯有一心,這是我們共尊的一種美德。如天有天理、人有人理、地有地理、事有事理、物有物理、法有法理等,一切諸法,一切道理,都有其各自的規範、原理,稱為理法界。

三、理事無礙法界:即理由事顯、事待理成、理事圓融。理,指的是道理、名相。道理、名相是需要實際事項來加以顯示說明的,譬如水陸法會,它只是一個名相、道理,如果沒有透過實際事項的參與或運作,我們可能就不知道什麼叫做水陸法會。事待理成,即一件事情的完成,需要具備各種的因緣條件,理,就是因緣條件。

四、事事無礙法界:即一多相即、大小互融、重重無盡。譬如以地球來說:地球既是一,也是多;既是大,也是小。怎麼說呢?因為地球是一個,雖然是一個,卻含容了眾多大海、山河大地、無數萬物等;另外,地球很大,雖然地球很大,但在整個宇宙日月星辰中,它也只是一個小亮點,所以地球既是大,也是小;既是一,也是多。同理可證,宇宙萬法,包括每一個人、每一棟房子、每一個眾生、日月星辰、山河大地等,無一不是一多相即、大小互融、重重無盡!

總之,華嚴四法界的真義,即宇宙萬法相互融通、一多相即、大小互融、互為緣起,重重無盡。如佛陀當初於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所證悟的法,就是緣起法,一個佛弟子如果不懂得緣起法、因緣法,還是佛教的門外漢。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於《貧僧有話要說.人間因緣的重要》也說到:「因緣就是真理,擁有因緣,就是擁有真理,擁有真理,就擁有世界的一切。」所謂「認識重重無盡華嚴會,恍悟自身佛法富貴人。」誠不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