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老病死生】


字級:

文╲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在每個人的一生之中,總會遇到幾回老、病、死、生的課題。老、病、死、生,是我們的心靈導師,又與我們最為親近,它們的示現,總能深深觸動人心,讓人開始認真思考生命、思考人生。

幾年前,我唯一的兄長因心血管疾病,兩個月內動了兩次心臟大手術,病況一直未見好轉,感染、併發症一個接著一個發生,母親擔驚受怕,更捨不得孩子受病苦的折磨,每天往返醫院,在加護病房外苦苦守候。我擔心母親一個人突然要面對孩子來勢洶洶的病痛,身心承受不住,所以當時在南美洲服務的我,申請轉調回到台灣。在反反覆覆進出加護病房,苦撐了四個月之後,哥哥還是以五十歲壯齡,敗血症病逝。

我的父親學佛多年,對生死看得很淡,一向不避諱談生死之事,早早就把他的後事交代給了我。父親一發現肝癌便是末期,醫生告訴我們沒有任何治療的方法,只能盡量減少惡化過程的痛苦,老人家平靜接受,慢慢的,父親昏睡的時間愈來愈長,偶爾醒過來講兩句話,也像是在說夢話一般,雖然如此,還是在他僅有的片刻清醒時分,告訴了我他選擇哪一天離開,可以說,讓家人做足了心理準備。在他肝癌往生後,第一次我感受到哥哥懂得體諒家人了,懂得珍惜與母親相處的時光。

老、病、死、生確實是人生最深刻的課題。佛教有一位大居士維摩詰,他與文殊菩薩同樣具有洞明宇宙人生的智慧,他為了協助佛陀應世宣化,以「病」為善巧方便,為大眾開示中道實相不二的智慧,啟發了無數的佛弟子。

維摩詰居士不但剖析了平常人受制於偏見和執著所引發的種種身心疾病等問題,更揭櫫諸佛菩薩,為能療治眾生病而與之同病的大悲情懷。他告訴我們,面對自己身心不調之病時,體證色身心法不離緣起性空的佛法深意,同時也提醒我們探視罹病眾生時,該如何以佛法寬慰人心,如此我們也能從中漸漸地領悟生命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