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空花佛事】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佛光山每年的水陸法會,最能映現「空花佛事、水月道場」的真實不虛,從壇場布置、法器唱誦、香燈佛事,幾個月的籌備張羅,總在結束的隔天,山上恢復平靜,學子們靜默著回到課室,僧人們如昔回到客堂、辦公室,辦道用功。每一個剎那,在集體創作中緣起緣滅,幾乎感受不到無常的存在,卻又快速得令人瞠目結舌。

想起《方廣大莊嚴經》中談到:「念念相續,無有實法,猶如谷響,聲不可得。」萬事萬物猶如山谷中的一聲迴音,即起即滅,是不真實的,沒有一個不變的存在,於是想要宣稱自己花了多少努力、做了多少事情、有了多少成就,總是愁嘗苦果。但也因為曾經努力過,只要不執取,照著原有的勢力串流、相續繼起,便能創造出更多前進的彈性與向上的可能性。

記得學生時期,懵懵懂懂跟著學長負責藥師壇,每天晚上十點關了殿門,悉心護燈,雖然不知道是否有足夠的功德,可以結出燈花舍利,但是至少一心一意,要虔誠懇切的供養諸佛菩薩。十多年後,慢慢看懂法務師兄長的堅持與角度,明明是空花水月,卻每一件事情都堅持到位,一朵花的供養、一條桌布、一條流蘇的定位,都在考驗一個香燈法務的細膩。

於是過去只喜歡閱讀經典的我,總是一次次在師兄長的身上,看見他們將經典義理落現在現實法會的認真嚴謹。每當我在心裡想著法會時間很短,兩個小時就結束了,再美的布置終將被拆卸落幕,可以不用太當真的同時,卻跟著法務師兄,一次次將桌子從東邊搬到西邊、從左邊搬到右邊、香末要炒乾、為了要哪一尊地藏王菩薩上台,反覆斟酌。然後在法會還沒有開始之前,師兄長已經在討論下一次的布置如何可以更好。

當下我詫異的不只是無常,而是在無常迅速中,佛門中教會我,只管活在當下,看見呼吸,常與無常都不值得執取的現實。無怪乎,佛教的〈無常偈〉上段「諸行無常,是生滅法」,告訴我們不管懂不懂得無常,都活在無常迅速的世界當中;而下段則是「生滅滅已,寂滅為樂」,如何在生滅之間,覺察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安住當下、盡其在我,才能真正在空花水月的佛事中,體證寂然的樂趣。

法會即將圓滿,但盼亡者導歸極樂,而禮拜者在與經文法義的交會中,建設人間淨土。今年我看著榜文上面的「以法利生」,感動以法為師、以法相會、以法利益眾生的宗趣,是人情、萬物來去之間,唯一不變的真如。但願每年的「打水陸」,因緣來去之間,真能引領佛子證得真實意,剋期取證。

 

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會
2021/1/25-1/31邀請您一起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