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燕廊下的歲月】


字級:
◎覺軒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佛光山叢林學院辦學五十六年了。五十六年來,南台灣的這一方山林在家師星公上人的帶領下,篳路藍縷、歷經艱辛,數年間滿山的麻竹終於開闢成為作育青年僧伽的學府。依傍在觀音、文殊的殿堂,家師在辦學之初便以悲智願行為學院的院訓,以此勉勵從十方來的學子們,要學文殊菩薩成就真智,更要與觀音菩薩慈悲濟世之心相應,要在人間大眾裡鍛鍊自己的堅定意志、學習發心立願如地藏菩薩,勇於承擔、精進不懈,廣行利益眾生的事業一如普賢,在大叢林裡日日夜夜澆灌菩提青苗,長養成一柱柱擎天的佛門棟梁。
回首半世紀的叢林歲月,來自十方懷抱著理想上山求道的青年們,後來多發心出家成為佛教僧侶。那些不負韶華在學院裡與同參道友們一起精進修學的時光,和那些殷殷企盼只待一朝因緣成熟,日子到來得以投入常住、服務大眾的熱切,隨著踏出校園後,在常住的安排下弘化一方;他們有些從此半生歲月便是一心一意奉獻於異域他鄉;有些將全副身心投入慈悲濟世,用溫暖的雙手撫慰世間孤老無依;有些埋首文字典籍,數十年如一日甘於寞天寂地,將浩瀚三藏分類編纂重新標點、分段、校勘、註解,為佛教研究者提供深入經藏的參考工具;有些投入文化藝術、媒體傳播,要用真善美淨化社會;有些則是承擔起百年樹人的教育使命,為續佛慧命、傳燈萬方,更為佛教、為社會培養青年人才。
歲月如初、時光未央,回憶當年在六十坡、圓門裡練習梵唄,還有廊廡下燕子啁啾相伴學習的日日夜夜都是清淨美好。如今佛光僧侶們初次嘗試以文字寫下自身一頁頁的故事,又將故事輯錄成書,隨著《我在佛學院的日子》付梓,那些為了求證真理、學習佛法,不惜割愛辭親、放下萬緣的悲欣時刻;那段探索人生方向、確立生命意義、發揮生命價值、突破自我更超越自我的清明時分,也毫無保留的寫在故事中,希望以給予世間清淨善美的祝福,更願能帶給那些迷茫晦暗的心靈一點指引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