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字級: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五月十六日為佛光山開山紀念日,總本山今年除了舉辦全球抄經修持,當天更舉辦剃度暨皈依典禮。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為了慶祝佛光山開山五十五周年暨文殊菩薩聖誕,特於五月十五舉辦線上文殊修持暨考生祈福法會,讓大眾透過禮拜文殊菩薩,增長智慧!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慈示:佛光山東山屬於男眾僧團,期許男眾學習文殊菩薩的大智慧,因此在東山男眾學部大智殿供奉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西山屬於女眾僧團,期許女眾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因此在西山女眾學部大悲殿供奉大悲觀世音菩薩。學佛要能解行並重,更要悲智雙運,因為慈悲與智慧是學佛及成佛的兩大要素!

文殊師利菩薩又稱妙吉祥,乃七佛之師,華嚴三聖之一,是華嚴教主毘盧遮那佛左側之脅侍,與如來右側脅侍之大行普賢菩薩齊名。

在大乘佛教,許多經典皆提到文殊菩薩,如《華嚴經》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即是文殊菩薩教導善財童子參訪五十三位大德善知識的修行實踐法門;而在《維摩詰經》,維摩詰大士生病,釋迦牟尼佛請眾弟子代表佛陀前往探病,竟然沒有一位弟子敢去,最後只得請智慧第一的文殊菩薩代表佛陀去探望,也因此激盪出維摩詰大士與文殊菩薩精采絕倫的智慧火花!

在眾菩薩中,文殊菩薩號稱智慧第一,因此被稱為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智即是摩訶般若,有了摩訶般若才能斷除煩惱,有了摩訶般若才能度一切苦厄,有了摩訶般若才能度一切眾,有了摩訶般若、大智慧才能到彼岸,才能開悟解脫成佛!

如《六祖壇經》云:「摩訶般若波羅蜜,最尊最上最第一,無住無往亦無來,三世諸佛從中出。當用大智慧,打破五蘊煩惱塵勞,如此修行定成佛道!」《心經》也說到:「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智度論》更說到:「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又說:「般若為導,五度為伴;若無般若,五度如盲。」由此可知般若智慧的重要!

今年欣逢佛光山開山五十五周年,希望一切眾生都具有文殊菩薩的大智慧,也祈願文殊菩薩能以智慧之光,金剛寶劍,斬斷眾生的無明煩惱,讓大家在生活中自在解脫。最後以一首偈語和大眾共勉:



文殊菩薩妙吉祥,金剛寶劍斷煩惱;

輔佐如來勤教化,摩訶般若常放光!

佛光山叢林學院
8月19日 開學招生中
http://tsunglin.fg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