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人間行腳】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參與了十多年的行腳托鉢,今年心情特別不同。看著信眾投鉢時的虔誠,看著夾道的信眾,帶著孩子、孫子,捨下手裡的小豬公撲滿,統統投到法師鉢裡的歡喜雀躍;看著市長、各級學校師生、當地里長、宮廟,都一起護持布施的善舉,直感「給」的功德不思議:「佛光山百萬人興學」興建的不只是一所大學,也不只是國際性的佛光山系統大學,而是行腳人間,淨化世道人心的全民教育。

想起家師星公上人在一九六○年寫的一篇社論,提到「我有一個募款的方法,只要一位大德肯花兩年時間,有沿門托鉢的精神,來一個『十元興學運動』……」文末,家師提到,這樣的想法只能是一個概念,不會有人呼應。看似不了了之的一個願力念想,竟然在六十年後的今天落實並見成果,令我震撼不已。

一九八七年,家師發起全台行腳托鉢,成立「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便積極推展佛教文化;一九九六年進而發起「百萬人興學委員會」,效法武訓興學的精神,佛光山僧眾、信眾跟著家師的願力,計畫興辦大學。「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佛門的行持,彷彿突然從經典文字裡,成為行腳人間的實踐。

在了解家師弘法的艱困卓絕之後,好奇問:「師父,你有沒有想過,你可能不會成功?」當時家師抬頭看著我說:「為了佛教,做就對了,想那麼多做什麼!」當時愣了一下,一代大師為了一個正確的理念,堅持到底的恆心毅力與化解的智慧,才有今天看似雲淡風輕的泰然。

如今,除了壯闊的弘化故事,更有行腳過程中的點滴,溫暖於心。如知遠同學的阿媽,一路在行腳隊伍前面敲鑼打鼓;有圓法師的父親,陳嘉隆居士一路策畫中區海線行腳二十七年;知瑭、知瑩同學的父母、阿媽,一路北上歡喜投鉢,法親眷屬共成佛道,應和著佛光青年的口號「投鉢種福田,幸福一整年」,好不歡喜。

從小沙彌到老和尚,從默默無聞的僧青年到弘法五大洲的一代高僧,一路回向「行腳托鉢殊勝行,回向國家富又強,社會進步民安樂,護法檀那福慧增。」家師帶著僧信二眾,一路真心護持的真歡喜、真布施,每一塊錢的因,在無限的緣起中,是弟子修持、佛教弘化、教育的悲願,也是見隨他修善、喜他得成的隨喜功德,真正回向了智慧、大學給社會的佛陀本懷。

「真」,在佛教是真如,是清淨法性。感謝家師給了正見的引領、正信的法脈傳承,行腳回到佛光山,還有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延續家師的精神,夜裡的一碗熱湯麵,安慰青年僧,疲勞頓消。感謝身為佛光弟子、信眾們,能夠透過微薄的心力,布施、寄存、播種到自己的福田庫,真能人間行腳,為世間帶來光明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