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消息

【走入心經,遇見更好的自己】


字級:

文/專一甲 品歡

20歲的時候喜歡買鞋子,總是講究什麼場合應該要搭配什麼樣的鞋子,受偶像劇中「一雙好鞋會帶你走向美好的地方」的金句影響,少女的心中似乎永遠都少一雙鞋.......

------------------------------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是一般人熟知的《心經》序分,《般若心經》講的是觀世音菩薩的修行,也是與每一個人最切身緊要的一部經典,短短二百六十個字,卻是六百卷《大般若經》的心要,小至個人,大至宇宙,其蘊藏的智慧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觀世音菩薩無處不自在的生命高度,讓許多人嚮往之,每個人都希望走向更好的自己,擁有美好自在的人生。

 
20歲的時候喜歡買鞋子,總是講究什麼場合應該要搭配什麼樣的鞋子,受偶像劇中「一雙好鞋會帶你走向美好的地方」的金句影響,少女的心中似乎永遠都少一雙鞋,所以當然不會只有一雙好鞋。開始工作,犒賞自己30歲買下夢想已久的好鞋,當踩著柔軟的鞋底,感覺就像慾望城市的凱莉,足下的光彩,是完美小姐的人生代表。

 
然而,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不需要付出代價的,越是追逐那完美的外相,所要付出的身心成本越高。上班前,總是要先想今日該怎麼搭配;進公司,跟著同事進出電梯,擔心萬一被別人踩到該怎麼辦;走在柏油路上,又擔心鞋底被凹凸不平的馬路磨損,這雙好鞋沒有帶著我走向美好,反而罣礙重重,身心不自在。再好的鞋子,一整天穿下來同樣要面對不舒適感,回家看著腫脹的雙腳,還要幫他除臭、保養,突然覺得自己就像是鞋子奴隸,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

 
來到叢林學院,只有一雙鞋,沒有其他選擇。不論是上課、排班、吃飯、出坡作務還是參學,從早到晚腳上就只有這一雙羅漢鞋,形影不離。一天下來,看著同樣的雙腳,唯一不同的是,不用擔心今日搭配,不用擔心凹凸不平的馬路,不用花時間為鞋子除臭保養,看著腳底,為了改變自己而開始奔走長出來的腳繭,心中不覺升起一分踏實感。

 
生活在物質豐富的世代,受社會的主流價值影響,物質上的擁有能帶來滿足,逐步建構自我的人生價值,在消費主義盛行的世代,擁有越多的物質人生,卻是身心煩惱的開始。心經中「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告訴我們生活所見的物質是會變化的,我們總是想著如何過好的越好,想要這個、想要那個,但再怎麼好的東西,終有毀壞的時候,過度的追求,讓心總是在有限的外相上徘徊,太過於在意外在的一切得失利益,侷限自心,漫無目的地行走,反而走不到美好的目的地。來到學院,生活簡單,樸實的一雙鞋,少了許多罣礙腳下的時間,行走的磨練雖然會累、會辛苦,但至少知道為誰而忙。

 
同樣穿一雙鞋,心境可以有如此不同,我想人生的美好來自於心中開發多少自信的能量,而不是由外在的相好打造。美好的人生不在於多擁有一雙鞋,一雙簡單、樸實的鞋也能帶你走向美好,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珍惜腳下,期以為自己走出人生的康莊大道。

2022年8月10日 秋季班招生中

http://tsunglin.fg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