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消息

【老師的話】善知識


字級:

文/慧屏(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副院長)

日前周會,主席提及此次為本學期最後一次,邀約學長踴躍分享所得。我頓感時光飛逝,三年級的同學即將畢業,投入常住的弘法行列,荷擔如來家業,也代表我在佛學院的領職將滿一年。

感謝常住、長老給我到佛學院服務的因緣,記得我曾向初入學部的同學說:「其實我跟各位是『同參』,更如當兵所說的『同梯』,因為是同時進到叢林學院參學,只是我現在暫時的身分是副院長,你們暫時的身分是同學而已。未來,我們是一起為常住奮鬥的師兄弟!」上述所言不虛啊!因為我常在同學的所言、所思、所行中,獲得醍醐灌頂般的提點與驚歎!

首次開學典禮,從同學的分享中,我驚覺原來對我身材影響如「毒藥」般的零食點心,竟是他們出坡作務後,忘卻雙手傷痕疼痛的清涼「解藥」,說明世間萬物在不同條件因緣下,定義截然不同的空性特質。

例如同學分享自己一頭栽進戒律研究,被深深吸引,感到:「持戒,其實是種生活美學與態度。」我聞言後眼睛一亮,哎呀!多符合時下青年的文青語言吶!把戒律是自由、尊重與增上自我助緣的本質,詮釋得真好。

又好比同學申請出家,面對未知難免忐忑,與師長會談請益,開門見山的說:「幾年前就想出家,但覺年紀輕輕就出家是否太可惜?世間都沒玩夠,所以拉扯了很久,結果現在發現自己浪費了太多時間!」他不正示現了迷途知返,捨妄歸真後的金玉良言嗎?

甚至同學剃度前,被問:「出家後你若起了煩惱怎麼辦?」同學毫不遲疑的回答:「我會先認識煩惱!」真是精準道破又頗具禪味!要解決問題,就要先釐清問題本質,方能對症下藥,而非囫圇吞棗的盲修瞎練!所以,真心讚歎我生命中的善知識──佛學院的同學們!

星雲大師曾言:「一個善知識的條件,要有功德心、供養心、寬容心、慈悲心、智慧的心,還要有教育的心。對佛法要有體證,能通達如實的真如自性,以慈悲、憐憫的心,方便權巧為我們演說佛法。」我們都應期許自己成為他人的善知識,也該讓身邊的一切因緣人等,成為自我法身慧命的善知識才是!


2022年8月10日 秋季班招生中 
http://tsunglin.fg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