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消息

【老師的話】 學佛修行要解行並重


字級: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學佛修行要解行並重,要如是我聞,更要信受奉行!

如何「解行並重」?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解在一切佛法,行在禪淨共修」,這兩句話,已道盡了學佛修行、解行並重的真義了!例如佛光山及佛光會每年都會舉辦禪淨共修法會,而佛光山叢林學院每個學年,除解門課程外,也會安排同學進禪堂打禪七及淨業林打佛七的行門課程。

解在一切佛法,何謂「一切佛法」?

一、佛陀所說的法都是佛法。

二、佛教的三藏十二部都是佛法。

三、《星雲大師全集》所開示的法都是佛法。

四、《金剛經》的「一切法皆是佛法。」有兩種含義:

1.一切法都是緣起法,所謂「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

2.一切法都是能夠讓我們覺悟的法。

行在禪淨共修,永明延壽禪師可說是最早提出禪淨共修的祖師大德。何謂「禪」?何謂「淨」?「禪」是什麼?

禪就是自然,自然便是道,禪是宇宙的真理實相。

禪是佛心,禪是我們的本來面目。禪什麼都是,所謂「觸類是道」、「一切法皆是佛法」。

禪什麼都不是,所謂「說是一法即不中」。禪是智慧心、解脫心、清淨心。

禪是無住心,禪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是般若,生其心是方便,成佛的兩大要素即是般若與方便,缺一不可。

禪是離一切相,如《金剛經》「離一切相即名諸佛。」《六祖壇經》「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

何謂「淨」?一般是指念佛的淨土法門,念佛法門可分為四種:持名念佛、觀像念佛、觀想念佛、實相念佛。

何謂「實相念佛」?星雲大師說:「實相念佛又名法身觀佛,乃觀自身及一切萬法真實自性的念佛觀。一切法本無自性,故此觀超越生、滅、空、有、能、所等觀念,並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等相,而專念真實自性本淨的真佛。」

以實相來說:禪就是淨,淨就是禪,禪淨不二!禪是直接了當離一切相而契入實相;念佛是從有相的持名念佛進入到實相念佛,方法雖有不同,但最後都是匯歸實相,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

一切法皆是佛法,一切法都是能夠讓我們覺悟的法,禪淨共修也是佛法,也是能夠讓我們悟道的法。如永明延壽禪師所說:「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祈願一切眾生都能解行並重、福慧雙修,共成佛道!


2022年2月20日 春季班招生中
 http://tsunglin.fg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