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消息

【經典義理】法華經‧四安樂行


字級:

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老師為學院二三年級同學教授《法華經》,經中提及「四安樂行」,說明末世菩薩要弘揚法華,須行此安樂行,也可以說是菩薩行者必須要實踐的四種修行方法。

「何謂安樂行?身無危險故安,心無憂惱故樂,身心安樂故能進行。」作為人間佛教的行者,如何安住身心,進而弘法利生?了知四安樂行才能發大願心、行菩提本。

身口意的調整與清淨,本是作為修行人需要下足功夫的;然而作為菩薩行者,除了身口意的嚴持,還需發心立願;於一切眾生起大悲想,所有清淨的善法都是為讓眾生有得度的因緣,故身口意的清淨不只是自利,更是利他。

菩薩一樣需要親近善友、遠離惡事,但在救度眾生來看,又是要不捨任一眾生,想盡辦法給予得度因緣。以此願心,以及前述的種種加行資糧,都是要讓我們在這條路上永不退轉,以大悲心為體,救度一切眾生。

從菩薩行處,到口業的嚴持、意業的清淨,乃至發心立願,有了清楚的學習方針及引導,更加肯定自己在菩薩道的路上,無畏前行。

◎星雲大師這麼說~

身安樂行,要受持戒法,閒處坐禪,修攝其心(定),不執取所做一切利生事(慧)。口安樂行,不說他人和經典過失,不令行者憍慢,不對人歎毀長短、好壞、不嫌怨。意安樂行,對一切眾生起大悲心,棄嫉諂、輕罵、惱亂等惡,對諸佛菩薩,生尊敬、大師之想,平等說法。誓願安樂行,對不聞、不知、不覺的眾生,發慈悲心誓願為說。

全文詳閱
https://reurl.cc/g2Mgmb

佛光山叢林學院8/10秋季班招生中
 http://tsunglin.fg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