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消息

【宗門思想_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字級: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為叢林學院師生講述「如何培養佛教人才」。
惠師父提及在每部佛經最後,佛陀都會付囑在場的與會大眾要廣為流傳,因此,「為了正法久住」是佛光山積極培養人才的終極目的。再者,要讓佛教可以傳遍至更多地方,星雲大師在開山初期便開始培養傳播媒體人才,藉由寫雜誌專欄讓大眾認識佛教、佛法與佛學院。
大師曾說:「四十五年前,我創建佛光山,佛光山能有今天的發展,是因為有人才。」佛教的傳播需要有人來傳承,「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每一位青年都是佛教無限的希望,無論出家或在家,皆能為佛教盡一份力。只要有「佛教靠我」的決心,正法必能永流傳!
同學的學習收穫:
◎寺院三/能勤
佛法的存亡有關人才。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佛法經歷了那麼多次災難卻沒有滅亡,是因為人才,高僧大德,所以培養人才很重要。師父培養人才的方法就是「做中學,學中做」,讓弟子親手自己做,而師父指導、協助,培養出許多佛教人才。發願自己也能成為傳博媒體的人才,把佛法弘揚出去,讓更多人認識佛教。
◎經論三/能泉
惠師父提問「佛光山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時,除了反思自己的能力,另外就是思考佛教應對現代社會,所開設的種種方便,並在其中有融攝「佛法真義」。八萬四千法門,作為弘法、修行者,我們要做得太多太多了。除了累積經驗、提升自己,學生認為,佛法的底蘊是不可取代的標準配備;無論要多麼適才,乃至因應各種因緣條件,不變隨緣是彈性。在外弘與內學之間,不斷提升自己;在一門深入之餘,為常住所用,就是最好的人才。
◎專一乙/林小琪
今天聽課感到最意外的事大師很早就開始培養傳播媒體的人才。近幾年因通訊科技,網路越來越發達,大家更是重視行銷、廣告宣傳,但大師非常有遠見,早已在六、七十年前開始培養此類人才。在此也能看出大師曾說過的:「一位人才沒有經過一、二十年的培育,是看不出來的。」因當初的培育,如今佛光山才能有一代一代的人才。那麼,我們是否要成為對佛教有用的人才,端看現在我們願不願意被培養了!
期許我們在修行路上都能以師志為己志,為了佛教當仁不讓,勇往直前!邀請有志青年一起成為佛教的人才

 

2023年2月1日春季班 熱烈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