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消息

【學習手札─《金剛經》】


字級:

文/經論教理系二年級 子員


《金剛經》全文共五千多字,藉由佛陀與弟子須菩提之間的問答,闡述一切法無我的道理。

在經文的第二段,長老須菩提代眾生請示佛陀:「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這讓我想起初至學院時,在規律而嚴謹的生活裡,時不時與長年跟著自己的習氣抗衡,不禁反問自己,到底要住在哪裡?究竟我們這顆心要安在哪裡才能自在?

若以為能從書頁中、課堂上獲得標準答案,我想這也是不究竟的。然而看到了佛陀的回答,過去的小疑小悟在一時串聯起來,彷彿那些剎那瞬間都成了永恆──
答案不在他處,就在當下的這一念。

「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法爾如是,不被外境、外緣所影響。提醒自己,如是修心、如是修行。

◎星雲大師這樣說~

「如是」,涵蓋了住心、伏心的妙義。生活中,只要我們能「如是」見到自性的光明,「如是」照見「五蘊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證得究竟涅槃。由於吾人執著有恆常性、獨立性、主宰性、實體性的「我」存在,因此猶如「盲人摸象」,無法見到諸法實相。
全文詳閱
https://reurl.cc/KrxZen

佛光山叢林學院 110學年度
2022年2月10日 開學招生中
 http://tsunglin.fg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