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消息

【你是佛法的收藏家?還是佛教的修行人?】


字級:

【你是佛法的收藏家?還是佛教的修行人?】

 
文/緣起
「您們是修行人嗎?」上課的時候老師問。
第一念想說:「我是啊!」怎麼老師會這樣問呢?
接著老師又問:「那從來到學院至今,對於自己過去不好的習慣,改變了多少?」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物,又放下了多少?是不是總是一再輪迴呢?
我想起自己發生一件很糗的事,我計算了一切的時間,以為所有的細節都準確的在自己的掌控中,20分鐘內可以完成盥洗及洗衣服。就在自信滿滿準備更衣時,赫然發現「天啊!我怎麼把乾淨的衣服泡在水裡了!」為了逞一時之快,沒想到花了更長的時間來善後。
這個追求「快」的經驗,讓我發現原來自己沒有搞清楚修行最終的目的,不是要我用多短的時間來完成任務,而是我有沒有把「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心念,放在每一個動作中,專注地活在當下。
於是,我開始思考:「對呀!上了這麼多佛學課程,究竟有多少佛法,能夠幫助自己轉念?」
「究竟有多少佛法,能讓自己度過難關?」
想到師父在《佛法真義》中說,「行佛」,就是依照佛陀的教法去實踐奉行,在日常的行住坐臥中,任何時候都能自動自發,覺照現前所行是否清淨,並藉由佛心把自己本具的寶藏開發出來。
懂得了這樣的道理,我知道真正的修行人,是要「行佛」,而不只是「學佛」而已;不應是知道了訣竅卻束之高閣,變成佛法的「收藏家」,要成為真正的修行者。

 

如何成為佛教的「修行人」?歡迎深入叢林!
2023年8月26日秋季班 熱烈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