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叢林

【西山隨筆─佛學院作息 VS 臟腑經行】


字級:
前兩天,學院一年級的毖穎同學,為我們講解了日常作息與經絡運行的關係,我才發現,原來,佛教的引導非常符合養生學,難怪,佛陀是大醫王,也通醫方明。
學長本身是名合格的中醫師,也在佛光診所義診。她告訴我們,中醫講求天人相應,在佛學院的生活,除了與自然共生息之外,每個作息與修持等課程,也與中醫臟腑時辰理論相符。
寅時的早課與晨跑,讓身體一早就打通與「肺」相表裡的「大腸」,因為肺氣會影響大腸的傳導。在早齋後的腸胃運行時間,透過清潔環境,能納受一早的佛學課程,學習吸收力最佳。
午齋過堂後的跑香,正是「心」的運行時間,在把手舉高往前跨步的同時,身上的「心經」與「脾胃」經絡都能活動到,到了午休片刻,便能讓自己的神智更清明。
午後的晚課修持與出坡,正是「腎」與「膀胱」臟腑運行之際,在日夜交際時,沉澱自我,排除終日的疲勞,而後使用藥石,放鬆身心,亦能觀照每個心念,對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更有幫助。晚餐後,在「心包」時間的禁語,更能收攝自己的身心。
在晚上十點開大靜後靜坐,能調整「三焦」,在不到「膽」經的子時就進入睡眠,讓身心回歸本位,所以在佛學院的學生不會有爆「肝」的問題。
安住身心,便能調身、調息、調心,珍惜在佛學院的每個時刻都是修行,每日都過著養身養心的好時光,環境簡樸自然,更該在心上多用功,回歸單純而清淨的本來佛性。
佛光山青年寺院生活體驗營
邀請您一起從心感受「心靈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