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叢林

【學習手札─觀世音菩薩的施無畏】


字級:
文/專修部一年級 小妏

在學院學習,是一件可貴和幸福的事。透過經典課程,能系統化學習和理解基本的佛法底蘊,增加我們解讀經典的能力。
當每次誦完普門品時,都在想著,到底觀世音菩薩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和願力,發「千處祈求千處應」這樣的大願,甚至大師在「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中也提到:「您難行能行,還要尋身救苦」。
藉由老師講說,明白了觀世音菩薩不因身在苦中而覺自身苦,他的救苦救難、慈悲力和忍辱的精神層次,早已超越凡夫所認知。而觀世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即皆現之而為的說法,則不一定是口頭上的闡述,也可以是行為、舉止,甚至運用善巧方便饒益一切眾生。
菩薩為度眾不畏苦,甚至會解救他人的苦,讓學生最想學習觀世音菩薩「施無畏」的精神。因為自己也曾在困難、緊急之際,受到他人幫助,解除不安與迷惑。期許自己能在他人熱惱和驚慌時,可以給人信心和安心、不驚不恐,並於內心得到清涼,更希望這次因疫情而生病的人,能夠恢復健康。
◎星雲大師這樣說~
我們要發願做眾生的保護傘,不受雨淋;要做眾生的手電筒,消除暗夜恐慌;要做眾生的舟航,讓大眾能離開苦海;要做眾生的家園,讓他免於餐風露宿,正如觀世音菩薩的施無畏。
——《星雲大師全集-觀音管理》
http://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2062

佛光山叢林學院8月19日 開學招生中http://tsunglin.fgs.org.tw/
【青年精進修持:《般若心經》的生活觀修】6/13~8/1週日晚上19:30~20:10幸福開跑~GOOGLE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4gvq9dfi8nLoh7waA易企秀報名網址:https://forms.ebdan.net/ls/g7TFHjw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