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叢林

【學習手札─唯識三十論頌】


字級:
昀方/經論教理系二年級
我們在這世間,每日二六時中,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有數不完的念頭。它的出現,甚至快速到無法掌握,不間斷地在心念中,上下奔跑、橫衝直撞著!但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心在想什麼?
滿紀老師在課堂中提到,《唯識三十論頌》是三十個討論唯識的大綱,主張「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正是要讓我們了解這一念心發生了什麼事?應當如何修行?
其中「唯識行」即說修行方法就在我們當下那一念的實踐和體證。分成修道五位,其中就「資糧位」和「加行位」來說,佛學院一年級如同「資糧位」,主在累積福慧資糧,朝著解脫方向修福慧學分,並清除障礙。升上二年級的「加行位」則是不間斷地修禪定功夫,有如鑽木取火,在寂靜的氛圍中,加倍努力地弄清楚自心和對這世界產生的扭曲為何?直到產生火花。
感謝有滿紀老師的引領,透過《唯識三十論頌》的課程,更認識了自己,也更明白在學院解行並重的修行過程,在真心誠意的修行中,照顧好當下這一念,好讓這一期生命中的新薰種子,有善的力道及能力,影響本有種子的雜染勢力。
◎星雲大師這樣說~
識是什麼?識就是我們自己,就是生命的根本。我們的身體死了,眼睛、鼻子、耳朵腐爛了,但是有一樣東西卻不滅亡,那就是我們的心,我們的識。如果我們來生希望出生何道,今世就必須將我們的心識著意在那一方面。
——《星雲大師全集-唯識宗的人間修行法》
佛光山青年寺院生活體驗營
邀請您一起從心感受「心靈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