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叢林

【學習手札—天台思想專題:止觀】


字級:

知濤/ 經論教理系二年級

為什麼止、觀兩者要並行修?永本法師於課程中揭示,天台思想—止觀,融合了思想和實踐,而修禪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何為止與觀。「止」,是專注,能止住我們散亂的心;「觀」則是觀照自心自覺力的根源,兩者並行,共修一顆清明的心,便可增進我們面對外境、面對一切人事物的能力,成就「定」與「慧」的功能。
修持小止觀,不僅能培養我們在生活中,轉變心境的能力,更能長養法身慧命。所有的佛法也都離不開止觀,也就是佛法的實踐,這提醒著我們應當學習,凡與法身慧命無關的,就不要多想,若想到第二念,就要「止」,應當自覺並實踐,讓散亂的念頭「stopping」!
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處處都是修行止觀的好時機。不論是持戒、禁語日、行住坐臥各項威儀,乃至於每天晚上9:30在圃團上打坐禪修,甚至課堂聽講中,都在訓練專注程度。
在課程中,我理解到心念需要時間收攝和訓練,倘若只有止,沒有觀,心容易渙散,煩惱自然湧現,因此,必須止觀一起,才能斷除煩惱、展現智慧,運用佛法,面對一切。
於是每天,我們開始依照所學的方法,練習寫止觀日記,練習觀察自己的念頭,才發現能有一念覺察,真是難能可貴的理知。

◎星雲大師這樣說~
修持天台宗的止觀法門,對於我們日常生活、事業,有很大的幫助。在生活中,不怕面對複雜、辛苦的事情,由於我們有了止觀的功夫,就能轉變心境,能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或是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星雲大師全集-天台宗的修行方法》
http://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6790
2021【109-2線上佛學院】招生中
線上報名:
1.https://reurl.cc/OXrNMr (Google)
2.https://forms.ebdan.net/ls/MDdCmT9L (易企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