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叢林

【叢林風光】要做佛法的收藏家?還是佛教的修行人?


字級: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你們是修行人嗎?」上課的時候老師問道。同學聽到第一念,直覺反應:「我是啊!怎麼老師會這樣問呢?」接著老師又問:「那從來到學院至今,對於自己過去不好的習慣,改變了多少?」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物,又放下了多少?是不是總是一再地輪迴呢?

在佛光山叢林學院學習佛法,除了依照規畫好的課程架構,一步一步的學習佛教義理思想、經典教義,更重要的是要做好一個修行人的本分。

行佛實踐 活在當下



一位同學分享,下午規畫了所有待辦行事,以為所有細節都可以在自己的掌握中──20分鐘內完成盥洗及洗衣服,就在自信滿滿準備更衣時,赫然發現:「天啊!我怎麼把乾淨的衣服泡在水裡了!」為了逞一時之快,沒想到花了更長的時間來善後。這個追求「快」的經驗,也發現沒有搞清楚修行最終的目的,不是計較用最短的時間來完成任務,而是有沒有把「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心念,放在每一個動作中,專注地活在當下。

佛學課程次第學習,但究竟有多少佛法,能夠幫助自己轉念及專注心念?又有多少佛法,能讓自己度過煩惱與難關?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在《佛法真義‧行佛》中說:「『行佛』,就是依照佛陀的教法去實踐奉行,在日常的行住坐臥中,任何時候都能自動自發,覺照現前所行是否清淨,並藉由佛心把自己本具的寶藏開發出來。」

真正的修行人是要「行佛」,而不只是「學佛」而已;

不應是知道了訣竅卻束之高閣,變成佛法的「收藏家」,要成為真正的修行者。

 

2024年2月17日春季班招生中

http://tsunglin.fg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