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叢林

【叢林風光】蔬咚Po 蔬食音樂˙青年影響力


字級: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音樂來一首,蔬食這裡有。」今年11月的最後一個周末,「蔬咚Po」在佛光山光華居的大樹下正式啟動,並邀請參與的青年朋友們將訊息理念發至社群平台,發揮年輕世代的特長,展現善美影響力。

活動首次在光華居舉辦,參與人數近200人;12月6日前進佛光山南華大學,師生逾600人共襄盛舉。

「蔬」,即蔬食環保,帶動青年透過實際行動,為地球環境盡一分心力;「咚」,以音樂配合生命故事、「聽故事說音樂」的環節,透過音樂的力量及帶有佛法意涵的歌詞,啟發年輕生命思考人生;「Po」,為Power(力量),青年是未來,讓彼此之間的串聯與影響力透過網路社群無遠弗屆,期能將真善美的正向力量傳遞出去。

蔬食環保 愛護地球


現代人吃蔬食,除了宗教信仰之外,許多青年也是為了環保愛地球而吃。根據全球市調公司在2021年發布的報告中指出,1995年後出生的Z世代中,有54%的人減少食用動物性產品,青年透過蔬食,展現對地球與環境的關心。在台灣有愈來愈多的店家推出蔬食料理,一餐吃蔬食,減少碳排放。

今年12月6日,「蔬咚Po」在致力於打造碳中和的綠色校園南華大學舉辦,在校長及副校長的帶領下,全校師生熱烈響應,同學紛紛拿起手機分享訊息,邀請朋友一起以低碳飲食實際展現愛護地球、珍惜環境的行動。

音樂力量 生命故事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曾說:「佛教的弘化者今後要多多提倡音樂,以音樂接引眾生學佛。」在「蔬咚Po」計畫中,最重要的元素還包含了聽故事、說音樂的環節。一首歌曲、一個故事、一段佛法、一句啟發,透過現場的鋼琴、木箱鼓、吉他等樂器演奏,結合歌聲及歌詞中蘊含的佛法,帶給青年朋友觸動與思考。

叢林學院的學生思考著,當分享的對象是與自己年紀相仿的青年時,如何調整說法的內容與文字?契理契機的同時也深入佛法。現場餐車老闆在活動結束後分享:「經營餐車那麼久,第一次感受到音樂結合生命故事的分享,讓現場的氛圍更不一樣,已經超越了一般市集。」

青年Power 未來與希望


「青年是人間未來的棟梁。」此次「蔬咚Po」的活動推廣,透過網路啟動社群影響力,標記粉絲專頁、TAG活動,甚至分享現場盛況及相關議題,都是青年展現Z世代的網路影響力。透過朋友圈的串聯,使更多人看見蔬食、音樂與生命故事,也帶動更多青年朋友關注及參與。

本月20日,「蔬咚Po」將於台北世新大學舉辦,2024年也將持續推行,邀請大家一起加入吃蔬食、聽音樂,用青年影響力展開對地球和生命的關心。

歡迎搜尋Instagram或LINE「蔬咚Po」官網,掌握最新資訊。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