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叢林

【叢林風光】佛法真義下的「心」生活


字級:
 
早期佛光山早覺時間一直是清晨四點半,約在二十年前,延後一小時改為五點半。大師多次帶領著全山大眾凝聚共識:「傳統傍晚就寢,凌晨一兩點起床靜坐;現代的修行人為了大眾,凌晨一點可能才就寢,是哪一種比較精進呢?」對於大師而言,幾點起床並非修行者在道業上是否精進的依據,重點是心念,一天當中有多少心念在修道與度眾上精進不懈。於是破除「時間」的外相,提醒弟子善用此心,直了成佛。
過去禪師所說的「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大師則以白話詮解:「忙就是營養。」一旦能發心、耕耘心田,則能帶著自己與大眾走向人間佛教的成佛之道,這才是大乘菩薩的真功夫。
可以說,不論是從時間、空間,甚至設備上,都可以看到人間佛教在不離佛教本體的思想下,仍可以順應時代變遷,更進一步將修行落實於生活化、正常化。人間佛教在大師的智慧與悲願中,真正回歸佛陀的本懷。
 
 
全文詳閱
 
🙋2023年2月1日春季班 熱烈招生中!

| 第39期青年寺院生活體驗營 |熱烈報名中

👉https://reurl.cc/Rj72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