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叢林

【叢林心聲-我的一水四見】


字級:

文/專修部一年級 子員


近幾日高雄陸續降下大雨,學院同學開心之餘,紛紛拿出臉盆、水桶至屋簷下接水,除了替乾涸已久的水庫鬆一口氣,心裡心外也如同甘霖灌沐,洗滌汙濁、無明煩惱,在雨聲中,成住壞空裡,體會一切法。

遙望東山的接引大佛,在雨水洗浴下,金身閃耀,那是最殊勝的浴佛,是為水的第一見。

雨水遍撒之處,大地潤澤、花草樹木淨潔;又如水庫盛滿了雨水,各地水情不再緊張,民生重獲自由,此為水之第二見。

雨水未降之處,大地乾涸、寸草不生;缺水則難以維生,士農工商皆遭受波及,環境問題亦束手無策,此則水之第三見。

在樹叢中、土壤裡,大水螞蟻群起沖天,雨水是牠們生命之始,但也伴隨著消逝;牠們的使命是在雨中振翅,卻沾濕了翅膀再也飛不起來,雨水的生滅即為牠們的一生的縮影,此為水之第四見……

佛陀以一水四見,演繹眾生業力因緣之不同;我也以一水四見,看見成住壞空之因緣。若無法觀照因緣,只能在無始劫的輪迴裡不斷重播生命的成住壞空、生住異滅……
故感念及珍惜滴水之恩,去觀照一滴滴水中皆有三千大千世界。

佛光山叢林學院
8月19日 開學招生中
 http://tsunglin.fg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