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叢林風光】 叢林梵唄比賽 歌頌佛德增長道心


字級: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開山暨叢林學院創辦人星雲大師曾說,梵唄是佛教的傳統音樂,是佛教徒每日早晚課誦時,用來讚頌佛陀的音聲。唱誦梵唄能收攝人的心,以達身心清淨、明心見性的境界。

鑒於梵唄對於佛弟子的重要,佛光山叢林學院日前舉行梵唄比賽,比賽分上半場「朝暮課誦」及下半場「梵唄禮讚」。在內容上,「朝暮課誦」考核法器唱誦、板眼及鐘板信號;「梵唄禮讚」則為各班級發揮新意集體創作,展現梵唄的精神內涵。第一名由英文班以英文版〈三寶頌〉及〈十方一切剎〉奪冠,他們發願將佛法弘揚全世界;東院班則以中文、巴利文唱誦《心經》,獲得大眾票選最佳精神獎。同學們以多元形式呈現梵唄的精神內涵,用虔誠清淨的心祈願人民安樂、世界和平。

評審禮請佛陀紀念館副館長依潤法師、佛光山屏東講堂住持永嚴法師、佛光山福山寺住持滿醍法師等為同學指導與勉勵。依潤法師叮嚀同學,唱誦離不開身心的調整,若能與呼吸、心跳的律動同步,就能唱出「壯而不猛、柔而不弱、清而不燥、凝而不滯」的音聲,增益自我的修行。永嚴法師勉勵同學,梵唄唱誦是與佛菩薩接心,幾分努力,就有幾分收穫。滿醍法師提示,法器司打要能和諧、彼此配合,要發願將朝暮課誦的功德回向給眾生。

同學們在梵唄比賽中全力以赴,分工合作,用行動傳承「集體創作」、「同體共生」的宗門思想。以下擇錄同學的心得數則,以饗讀者。

同學心得

寺院行政系二年級/蔡青雅

練習梵唄的過程中,我看到佛光山傳承的力量。學長帶領一年級新生與對梵唄唱誦與法器不熟悉的學弟們,耐心地指導與建議,並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學長說:「不要在乎比賽成績,只要不怕唱誦與司打法器,就是這次活動最大的收穫。」「唱梵唄是虔誠恭敬的佛事,不可以輕慢。」我發願將來傳承正知正見予學弟妹,未來也能帶著他們共學共成。

專修部一年級/樊君梅

我的班級表演獻唱《普門品》中的〈觀音偈〉,希望從每一次的梵唄練習中與觀音菩薩接心。過程中,難免有唱錯或倒腔的狀況,然而大家會彼此鼓勵與讚歎,並提出好的建議,讓表演可以更加圓滿。我們憶念菩薩的清淨莊嚴、體會他的慈悲與智慧,慢慢地音聲柔軟、表情也柔和了,每個人彷彿都是一尊尊觀音菩薩的化身,彼此同心合作,用清淨心供養眼前的每一尊未來佛。

專修部一年級/何詩琦

比賽中,我們以歡喜心唱誦梵音妙樂,供養三世諸佛。法器是龍天耳目,司打法器能聽出我們的心念是否平和的專注在當下,能傳達出和諧、善美的頻率到法界之中。為了準備梵唄比賽的小組闖關,大家每天勤練習、培養團隊默契和定力;在準備班級梵唄表演的過程中,凝聚了全班的共識和向心力,透過不斷練習,了解如何彼此溝通、激發創意以展現音聲弘法。梵唄不但是修行也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以至誠的心唱出和諧音聲,當下就是人間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