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佛學院

​【老師的話─疫情有感】


字級:

◎覺軒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副院長)

 

過去三個多月來,整個世界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快速發展,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各國為了控制並減緩疫情,紛紛在防疫政策上制定了相應的封鎖措施,限制民眾居家、出入、聚會等活動,直接影響、改變了大眾的生活方式。

 

雖然大部分民眾都能配合政府做自主管理,但是,還是有許多民眾不習慣居家隔離而頻頻外出聚會、活動,甚至旅遊,使得防疫出現缺口,疫情逐漸擴大。

 

那些配合封鎖政策,部分在家自主管理的人因為突然需要改變生活型態,平日的社交活動暫停了、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反而不知道該如何安排在家的生活,以致於大人起了大人的煩惱、小孩出現了小孩的苦惱,焦慮、家庭暴力、毒品等種種問題都增加了,甚至在北美因為病毒傳染與致死率讓人恐懼不安,也加劇了族群之間的衝突。

 

所謂「福禍相倚」,一時的現象或幸或不幸,還在於人能不能從經驗中總結出具有正面意義的價值。「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世間種種現象的發生,都有其甚深的因緣。這一次的疫情,讓我們看到全球化下,人類社會彼此緊緊相繫的因緣關係。當疫情發生的時候,沒有哪一個國家、哪一處地方的人民能真正置身事外。家師星雲上人曾提醒世人,彼此要有「同體共生」的共同理念與價值。明白「同體」,就知道唯有彼此平等包容、互相尊重才能共同繁榮;體會「共生」就能領悟到唯有慈悲、融和,社會全體才得以永續;我們彼此乃至於與大自然環境,實在是一種同體共生的關係。

 

今日世界,社會因為缺少「同體平等」的認知,因此亂象迭起;當前的環境因為沒有「共生慈悲」的觀念,因此遭到破壞。人類社會在面對疫情之下,是否能領悟到同體共生的關係至關緊要,若能以同體平等的智慧和共生吉祥的慈悲,來因應疫情的考驗,共度疫情的危機,相信人類社會在經過這一場疫情的洗禮之後必能再度昌盛。

 

今年家師星雲上人提寫的新春賀詞「行道天下、福滿人間」,普願世人都能以菩薩利他的情懷,行道於天下,終能成就福慧滿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