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消息

【老師的話】 良相救國 良醫救人


字級: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最近全球因新冠病毒的肆虐及蔓延,造成各國醫護人員超大的負擔及辛勞。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有鑑於此,特於早課時,恭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為醫護人員祈願文〉,祈願佛陀加被勞苦功高的醫護人員及其眷屬,人人都能身體健康、身心自在、平安吉祥!

北宋名相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及「不為良相,便為良醫」等格言,皆可作為後人立身處事的準則!為何不為良相,便為良醫?因為良相可以救國,良醫可以救人,兩者的本質都是慈悲,即不忍眾生苦!

例如國父孫中山先生,原本是一位良醫,然因看到當時滿清政府的腐敗無能,民不聊生,而放棄行醫,革命救國。國父深知行醫救人,只能救少數人,革命救國,才能救千千萬萬人於水深火熱之中。

不過,良相雖可以救國,良醫可以救人,卻救不了人心。要救人心,唯有佛法,佛陀的教法才能救人心,才能真正救眾生苦!所謂「眾生苦,誰能救?唯有佛世尊!」例如佛陀原為太子,身處王宮,本可繼承王位,治理國家,然生活還是充滿著煩惱痛苦,尤其當他看到無數眾生受苦時,毅然決然的捨棄王位,出家修道,以尋求根本解決人生痛苦之道。

佛陀出家修道,其實也是革命,除了要革除當時印度社會階級制度的種種弊端,更要革除自己心中的貪瞋痴等無明煩惱。因為唯有向自己革命,戰勝心中的煩惱魔,才能做到真正的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讓眾生也能脫離生死苦海之中。因此,佛陀的捨愛辭親,出家修道,不但是自利,更是一種利他的大無畏精神!如佛陀於《增一阿含經》所言:「為家忘一人,為村忘一家,為國忘一村,為身忘世間。」佛陀所說的身,就是涅槃解脫的自由之身。

佛陀號稱大醫王,善醫眾生病,佛陀所治的病,不只是眾生身體上的病苦,而是一切眾生心中的苦。因為唯有佛陀的教法,才能真正救人心,救眾生苦!然佛陀自在解脫的藥都已經開給我們了,要不要吃,就在於自己。誠如《佛遺教經》所言:「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之不行,非導過也!」

最後,以一首偈語與大眾共勉:良相救國民安樂,良醫救人身康健;佛法甘露救人心,無上醫王度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