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消息

【老師的話】 準備好了嗎?


字級:

文/慧屏(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副院長)

一場公開的講話,偌大的會場座無虛席,家師星公上人在熱烈的掌聲中登台,清了清喉嚨後,說道:「各位大家吉祥,今天我要講的這個佛法,稀鬆平常,你們聽了可能也沒什麼特別感覺。但如果今天每人進場要收一百萬元,噢!那就不一樣了,你會覺得我講的任何話,都格外珍貴、特別受用。」這段開場白太有禪味,對人性描述剖析得太透澈了!

曾聞「重法不輕說」之語,這是特別著眼於聞法者要能體認到「法」之稀有珍貴,於聽聞後更得以相應契入、實踐受用。然而實際上道在日常,在身邊俯拾即是。前提是,您準備好與道相應了嗎?

檢視自己是否具足見道的雙眼,能諦聽、善聽的雙耳?能否嗅到充塞常住的禪門宗風、嘗到日常中含藏的法味?可有全身投入於「道」中,念頭時刻與佛法真理相應呢?若有,那麼「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的境界,您便能略為領受一二。佛法不在遠方,咱們這兒也有一點!

現在各地的優質青年,前仆後繼來到叢林學院,這個實踐星雲大師「平安幸福照五洲」理念的「精英養成基地」,著實令人感動。師長們必定會好好照護,也請各位安住身心,因為你把自己的未來交給佛光山,佛光山就會給你未來!

也有不少同學到院以前,要先將疑問釐清。例如:「到了佛學院,能否找到生命的答案與價值?」我想佛學院不是成佛保證班!但來到這裡的同學,都想探索出生命的答案與價值,所以彼此切磋交流,找到答案的機率就會高出許多。

也有人問:「佛學院是否就是一片淨土,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對我來說,那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但那是我的答案,與您無關。倒是我想先跟您確認,您是否清楚明白什麼叫做「諸上善人」?何謂「淨土」?在學院諸上善人彼此的因緣,可能是讓人感到順心溫暖的增上緣,也有可能是撞擊著諸多習氣、激發潛能的逆增上緣。至於淨土應該長什麼模樣,就因人而異了。我建議,與其摸索勾勒淨土的形象,不如發願,讓我們所到之處,皆化為和諧共生的淨土吧!

如果您是一顆對人間佛教、星雲大師有堅定信仰的好種子,請務必將這顆種子放在對的肥沃良田中,施予適當的陽光、空氣、水。耐得住、禁得起風霜雨雪,假以時日因緣具足,必然長成茂盛的大樹,庇蔭眾生,成為佛門的棟梁。

最後還是老婆心切嘮叨兩句:您未準備好,到哪都是白走一遭,什麼都沒得到;若準備好了,哪個不是你的悟道因緣?所謂至道無難,唯嫌揀擇,若常聞法若渴,抱持著「如饑受食,渴飲漿想」的求道心,您就活在真理與淨土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