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消息

【老師的話─不要明知故犯】


字級:

◎覺軒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有學生自覺到自己有「三分鐘熱度」的問題來問我,我告訴他「可以不用調,就繼續保持三分鐘熱度就好」,學生不解,瞪大眼睛看著我。

 

最近,深深感受到鳥窠禪師向白居易說的那句「三歲小兒雖懂得,八十老翁行不得」在我們的人生中是多麼普遍的現象。懂得卻行不得,這是所謂的「明知故犯」。問題出在「故犯」,我們就是很擅長為自己的「故犯」辯解,縱然心裡懂得自己該怎麼做,但卻沒有這麼做,所以內在產生了自我衝突,然後又用盡心機,企圖用自我辯解來說服自己、說服他人,去合理化自己「故犯」的心態。

 

像這樣原本自覺實在需要自我根除的如「三分鐘熱度」問題,卻還總想著要跟自己、他人討價還價的心態經常可見。人若總是選擇為自己的「故犯」辯解,那無異於是自作業障。

 

更進一步來看,就像知道喝了酒就不應該開車,但總是有人用盡各種理由,明知故犯酒後開車;知道感情關係混亂,不但有損個人身心,也會造成他人的傷害,但就是有人忍不住一時欲望衝動,甚至沾沾自喜於複雜的情感關係,這種惡業更甚明知故犯;知道不當貪取非分之財、非分之名,但就是有人貪財行騙,更有甚者,或伺機鼓動三寸之舌、或在網路上散播顛倒善惡是非的言論、文句,損害大眾的公益、混淆大眾的視聽,就為了遂一己之貪,實為包藏禍心的明知故犯。

 

最近為學生講家師星公上人《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深感家師真是老實修行人,聞善法即能入心並且奉行不渝,正是他一生的寫照;「不做焦芽敗種」、「不做呷教的和尚」、要有「佛教靠我」的發心力量,這些都是家師奉行一生的信念。

 

就如白居易問鳥窠禪師什麼是「佛法大意」?禪師道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認為這麼簡單的道理三歲小兒都知道,哪裡需要特別提起?偏偏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在做得到與做不到間便是聖、凡與惡趣之差。

 

世人只因不明究理,不會去深究這樣明知故犯所感召的業果,最終會如何的影響到他人與自己;修行人既已知道自己的不良習氣,卻不奮力自我革除弊習,聽聞善法又不積極落實奉行,若問為什麼多年修行不得力,恐怕道心不誠便是根本原因了。